师资队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讲述公文写作故事,探寻公文写作规律

发表时间: 2018-06-27 12:00


      2018 年6月26日,中国写作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公安厅高级教官、湖南警察学院教授张志华先生,在云南省党政干部培训中心,为该省干部学员讲授公文写作。

    张志华教授以公文写作科学化为主题,以“讲述公文写作故事,探寻公文写作规律”为主线,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于公文写作的科学原理和主要文种的写法,进行了系统阐述与深入讲解。

    学员们认为,张志华教授的讲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见解独特,别具风格,一边侃侃而谈,娓娓讲述公文写作的经典名文、最新故事,一边具体分析,深入探寻公文写作的科学路径、内在规律,引导大家按照公文写作科学化的要求鉴赏公文、拟制公文、处理公文,充分发挥公文的管理功能、领导功能和社会功能,大家普遍感到获益颇丰、启发很大。

    学员们反映,张志华教授的讲课,抓住了公文写作中的热点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讲解生动活泼、趣味盎然,阐述深入透彻、充满哲理,显示出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超的教学技艺,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据了解,张志华教授是国内知名的公文学家,曾主持完成了湖南省高校“现代公文写作”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主持公文写作的艺术”等项目的研究,出版了《公文写作教程》《论主持公文写作的艺术》等教材、专著,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是国家级规划教材《公安应用写作》的主要编写者,理论研究较为深入,学术积累较为丰厚,在公文写作理论界颇有影响。

    张志华教授这样的校外讲学活动,作为高校展示学术研究成果、繁荣科学文化、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得到了所在单位湖南警察学院周学农书记、王周院长的支持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