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罗维博士开讲第二届湖湘教师读书论坛

发表时间: 2013-04-15 12:00

暮春之初,惠风和畅。411日下午,湖南教育报刊社、“为先在线”网站主办的“第二届湖湘教师读书论坛”第2场讲座开讲,湖南警察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湖湘讲堂主讲嘉宾罗维女士作《从熊希龄到沈从文——近代湖湘文化传承的另一路径及其启示》讲座。罗维博士对近代湖湘“边地人文传统及其启示”作了如下阐述:“暖士英才熊希龄、边城奇士陈渠珍、湘西赤子沈从文,这些边地精英们都直接或间接受教于一座近代边地书院——沅水校经堂(1888年朱其懿创办)。他们都具有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精神,体现了知行统一、务实求真、躬行践履的特点。他们在教育方面都有独特的思想和贡献,体现了对于湖湘文化传统的民国传承。”

与会者认为罗维博士讲述人文历史,带领老师们回到民国现场寻找当代参照,回到湖湘文化寻找教育精神,视角新颖,开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