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公考”热与我院逻辑学教学改革

发表时间: 2015-07-10 12:00

    公务员仍是当前我国大学毕业生的热门就业选择。对我院毕业生而言更是如此,我院公安类专业学生毕业后首先选择进入公安系统,普通类专业学生毕业后也有很多进入公务员队伍,而这都需要通过“公考”。

    “公考”中的逻辑试题是一种考察考生思维能力的题型,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里占了很大的比重,因而考生对此类题目相当重视,但考生普遍反映这一部分考试内容既烦又难、不得要领。1、有的考生对逻辑是什么并无了解,做起题来只能是瞎子摸象;2、有的考生虽然对逻辑稍有了解或作了一定的准备,但对其意义和作用知之甚少,做起题来仅凭“直觉”,借助“猜测”。这种情况势必影响了考生的通过率。因此,借鉴“公考”内容,改变传统逻辑学教学模式,加大逻辑思维教学力度,培养和提升我院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入职竞争力,是我院逻辑学教学改革的一大方向。

    我院基础课部逻辑教研室负责全院学生的逻辑学教学、研究与改革。在提高毕业生“公考”成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扩大逻辑学教学面。我院计算机专业开设了高等逻辑即数理逻辑,其他专业则开设了普通逻辑学或法律逻辑。二、保证逻辑学教学量。近年来我院普通逻辑学或法律逻辑的教学课时量一直保持在48学时,基本满足了该门课程的教学需要。三、“公考”逻辑内容贯穿逻辑学教学始终。我室教师在传授学生基本的逻辑理论知识外,在教学中大量解析“公考”逻辑试题,使得学生掌握了一些基本的解题方法,对该类试题有一定的了解,破除了畏难心理。四、适时开展“公务员考试与逻辑”的专题讲座。我室安排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务员考试与逻辑”的专题讲座,讲座对象是当年修完普通逻辑学或法律逻辑的学生,讲座时间安排在当年下学期末。通过讲座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解题技巧,增强了学生的应考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