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奥运冠军也学新概念:徐莉佳分享英语学习心得

发表时间: 2012-08-11 12:00

徐莉佳,这位生长在东海之滨的上海姑娘,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冠军,为中国实现了奥运帆船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帆船项目是英国的传统强项,向来被视为英伦贵族运动而备受关注,徐莉佳的夺冠自然引起了国外媒体记者的注意,而她在回答问题时展现出的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更是令人叹服。近日,徐莉佳在与网友交流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英语的经验,包括看美剧、苦读新概念等等,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噢!

主持人:我觉得你的口音特别美式化,是经常看美剧吗?

徐莉佳:对,以前学英语的时候会经常看美剧。像Friends十季是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

主持人:都在夸莉佳英语特别好,是平时自己刻苦练的呢?还是看着看着就无师自通了呢?

徐莉佳:是自己苦练的。就像之前刚学的时候,在训练之余每天抽几个小时,跟着复读机反复读,经常读到喉咙沙哑。就是觉得怎么学完英语之后到了日常生活中还是没办法和人家交流,总是要含含片那种。也是背诵了不少的文章,就像我自己学习的新概念,从头到尾就都学了下来,都背诵了下来。这整个过程会比较艰苦,但现在就觉得特别受用。我自己自学不太注重语法,但是当我把整个四套教材都背完之后,现在说话都不太需要去考虑语法,就是语感自己形成了那种感觉。这些在我当时都是不知道的,不知道会有这些效果,等整个过程走过来,才发现的。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用心地去学这个英语?

徐莉佳:因为英语作为一门工具,对提高我的运动成绩会有直接的帮助。

主持人:为什么?

徐莉佳:因为英语是官方语言。我们帆船这个项目要多跟对手沟通,有时候还要参加抗议审理,最好是直接用英语和仲裁交流、陈述事实,这样才能把当时的情况更正确的透露给对方。而且国外会有更多的信息和资源供我学习、参考。所以作为一门工具,英语帮了我非常大的忙,对我成绩的提高,有直接的关联。

小编说两句

刚听到徐莉佳流利的英语时,不少同学可能猜想那是在出国比赛、培训的时候训练出来的吧?其实,按照莉佳的说法,主要还是国内的英语学习为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学习的方式也并不神秘,相信很多同学都追过美剧、看过《Friends》吧,很多同学都学过新概念英语吧,但是你坚持下来了吗?徐莉佳在辛苦训练之余,还要“每天抽几个小时,跟着复读机反复读,经常读到喉咙沙哑”;她学完了、并背完了全部四册的新概念英语,但是你是否一直坚持到了第四册呢?徐莉佳有右耳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困扰,开始学习英语的路途必是困难重重。但她拿出了她在大海中乘风破浪的毅力和勇气,坚持了下来。我们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同样需要这种直面困难、不轻言放弃的勇气。

对帆船运动的热爱给了徐莉佳学习英语的强大动力。因为经常在外比赛、接受训练,中国队也会聘请外籍教练教授帆船技术,学习英语首先是徐莉佳接受专业训练的必需;在外比赛时有时需要和裁判交涉、申请仲裁,翻译人员又不一定能熟练掌握比赛规则和专业术语,学习英语又是在国际平台上参与比赛的必要交流工具。徐莉佳性格开朗友善,和许多国家的运动员私下都是好朋友,英语为她们的交流提供了一门共同语言。可以说,英语学习为徐莉佳享受帆船运动、享受比赛、享受运动之中的友谊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可以想想,你学习英语的动力是什么?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许多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英语,英语也让你有机会交到五洲四海的朋友,有什么理由不学好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