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语文教研室课程简介

发表时间: 2012-06-08 12:00

1.《公安文书写作》

《公安文书写作》课程属于各公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涵盖了公安机关在办理各类案件的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法律文书的基本理论、公安刑事法律文书制作、公安行政法律文书制作和交通事故处理文书制作等重要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各公安专业学生掌握公安文书写作的基本理论、基本要求和一般规律,了解公安文书写作在公安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反复习作中养成熟练规范制作公安文书的能力,为从事公安工作培养基本功。

 

2.《司法文书》

本课程属于法学专业的一门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应用课程。司法文书,又称法律文书,是应用文书的一个分支,是诉讼活动和其他法律业务的专业应用文。通过对法律文书写作的研习,学生能够很好地了解法律文书的性质,掌握法律文书写作的基础知识,通晓各种法律文书的格式及一般写作规律。

 

3.《现代公文写作》

现代公文写作课程是我校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课,改制前公安专业的选修课,改制后公安专业的必修课。

    本课程教学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现代公文写作能力,为其毕业后从事有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本课程教学的任务是: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现代公文写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写作常用的现代公文文种,了解公文运行的基本程序和规则,以提高学生的现代公文写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其毕业后从事有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4.《大学语文》

大学语文是为了提高学生综合文化素质和加强人文素养而开设的一门综合性的文化基础课程。其宗旨是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具体而言是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常识、中华民族文学传诵古今的美文精品的教学,发挥本课程的梳理功能,系统地开掘各篇课文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以期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陶冶崇高的精神情操,在更加开阔的知识背景下,为大学生在新世纪的科技和人才的竞争中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学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具有热爱人生、热爱祖国的精神和情怀。

 

5.《警察文化讲座》

《警察文化讲座》是一门具有知识普及色彩的选修课,对警察专业学生、在职警察以及有志于从事警察职业的青年进行警察文化和历史的知识普及。其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警察历史文化的相关内容,增加学生对于警察这一社会职能的纵深认识,提升警察对于自身职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主要以从古到今的历史文化梳理,中外警察制度文化及价值理念的异同比较,审美领域与传播领域对警察形象的文化构建等方面入手来进行分专题讲述。

 

6.《传统文化讲座》

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宗旨,结合当下社会文化建设目标,涵养学生人文情怀,塑造学生文化人格,提升学生人格境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以载道,知行统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学以践行、文以养德,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人文氛围,以助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健全人格。

 

7.《灯谜》

灯谜是独立于诗、词、曲、散文、杂剧、对联之外的一种民间文学形式,它雅俗共赏,源远流长,是我国的宝贵的文化遗产,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朋友所喜闻乐见。猜制灯谜是一种复杂、多变、曲折的思维活动,具有怡情、增知、启智、养德等诸多功能,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形象思维、逻辑思维、推理思维能力和思辨判断能力,进而增进学生智力,开阔学生视野。课程教学内容分为十讲:第一讲《灯谜入门》;第二讲《关于灯谜的历史源流》;第三讲《教你如何猜字谜》;第四讲《灯谜的体裁与猜射方法》;第五讲《灯谜的谜格》;第六讲《关于花色谜》;第七讲《唐诗宋词和文学名著中的灯谜》;第八讲《名人谜语故事》;第九讲《灯谜鉴赏》;第十讲《长沙谜语的地方化特色》。

 

8.《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本课程是面向所有本科专业开设的一门选修课。撰写毕业论文是提高人才整体素质、全面检验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手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毕业论文撰写的全过程,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把握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能够准确选定论题、多方收集资料、精心编写提纲、认真起草初稿、反复修改完善;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论文写作态度,规避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9.《公安司法口才》

 本课程是面向所有公安专业开设的一门选修课。公安司法口才就是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在依法行使国家赋予的职权,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和被害人、管教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调解治安纠纷和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以及从事其他公安业务活动时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技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公安司法口才的基本方式、基本技巧和基本要求,提高口语表达能力;为走上工作岗位后顺利开展公安司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