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基础课部试卷库建设与管理制度

发表时间: 2016-07-18 12:00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完善学分制学籍管理条例,实行“教考分离”,规范试卷(题)库的建设和管理,使考试结果能客观、公正、全面地衡量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指导思想

    从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出发,以考查学生能力、素质为目的,通过考试正确引导学生认真、全面地学习课程内容,系统地掌握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良好的学风。

第二条 原则和范围

    1. 建立试卷(题)库的课程主要放在对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作用大、影响广及学时数较多的基础课和主干专业基础课,以及部分有条件建试卷(题)库的其它课程。

    2. 试卷(题)库的建设分为学校自建和外购两种形式。学校自建以试卷库为主;对市场上比较成熟且符合我校办学特色的试题库,经调研论证及部里批准可以申请购买。

第三条 命题要求

    1.覆盖要全面

    命题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范围要覆盖课程的基本章节,引导学生全面掌握课程的教学内容和知识。组配试卷时要避免同一问题在同一试卷的不同类型题中重复出现。

    每门课程都有最基本的、相对重要的、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在命题时应突出这些内容,通过较多的题量和较高的分值来体现。

    2.难度要适中

    在严格按教学大纲命题的原则下,题目的深浅、难易要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每套试卷中有60%左右为基本题,30%左右为提高、综合题,10%左右为较高难度和深度的试题。每套试卷的总分为100分,总体难度以中等程度的学生得75分左右为宜,考试成绩统计结果应近似正态分布。每门课程要根据课程特点确定相应客观题型与主观题型及不同难易程度题目的比例,试题要能够体现出学生的学习水平高低。

    3.题型要丰富

    每份试卷的题型应安排合理,可采用填空题、选择题(单项或多项)、判断题(是非题)等客观性题型和问答题、分析题、论述题、实验技能题、计算题、证明题等主观性题型。也可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选择其它较适合的题型。必要时,应对题型给出明确的说明或指导语。

    4.题量要适度

    每套试卷应根据课程性质保证有恰当的题量,一般按12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试卷,题量以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在90分钟内可以完成,多数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为宜。每门课程试卷库中的每套试卷难易度、题量、题型、结构应基本相当。

    5.附件要齐全

    试题应有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属问答题、论述题、分析题等类型的试题可以不写出详细答案,但要列出答案要点及评分标准;属计算、证明题的,如要求按步骤给分的,应列出分步评分标准。

    6.用字要规范

    要规范使用汉字,做到题意明确,语言精炼、清晰,图表和符号清楚、规范,无错别字(符号),标点符号正确。

    7.格式要统一

    试卷采用学校统一的试卷格式,试卷的适用对象要明确。并对试卷按A、B、C、D···进行编号。

第四条 试卷库的构成

    1.每门课程试卷库应包括至少5套试卷。

    2.每套试卷试题形式应灵活多样,避免过于单调,应包括5种以上题型。

    3.每套试卷都应覆盖本门课程一个学期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不能出偏题。

    4.每两套试卷重复试题的分值不得超过10%。

第5条 试卷库的管理

    1.试卷库的管理工作由秘书负责。

    2.集中存放的试卷库要有编号,有登记使用情况的封面。试卷在出库时要即时登记试卷编号、使用班级和日期,使用过的试卷应从试卷库中剔除。各教研室负责于新学期开学后二个月内,补充新试卷。

                                                               基础课部

                                                           2016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