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铸造忠诚警魂 落实思政育人——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公安院校通识课课程建设暨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表时间: 2020-11-15 11:28

11月14日,由我部承办的2020年公安院校通识课课程建设暨课程思政研讨会在学院科技楼六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5所公安院校的42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先波,党委委员、宣教处处长刘绪崇出席并讲话。

3M5A9838.jpg

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30篇。林华瑜等十位来自各公安院校教学一线的教授、专家以“公安院校通识课课程建设暨课程思政研讨”为主题,围绕“通识教育在公安院校中的价值定位通识教育与公安专业教育的融合路径通识课程与思政课程的互融互鉴公安院校通识课程融入思政元素路径”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张志华教授、周定平教授、喻春梅教授、黄克勤副教授就十位教授、专家的主题报告做了精彩点评。

3M5A9860.jpg

在课程思政案例展示环节,我部朱剑虹副教授就《大学英语》的思政融合、张笑怡博士针对《大学语文》的思政融合分别从课程设计层面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周方博士结合课程思政上了一堂精彩的《大学物理》课。

全体与会代表通识课程在公安院校人才培养中的价值、促进通识教育与公安专业教育的融合、公安院校通识课课程思政发展路径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取得了积极的理论成果。代表们一致认为通识课程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在公安人才培养中具有基础作用;促进通识教育与公安专业教育的融合,坚持 “通专”教育并重理念;公安院校通识课程应以立德树人、政治育警为课程思政的发展路径。

本次研讨会能够圆满举办,得益于院党委、院行政的高度重视,办公室、宣教处、教务处、后勤处、计财处、学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DSC_0859.jpg

重视通识教育在公安教育中的素质育人地位,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素养课程与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充分发挥通识课程铸造忠诚警魂的隐性思政价值,是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的一次成功探索。

本次会议受到各公安院校参会代表的高度肯定,赞誉有加:

 

这次学术会议是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因为就课程思政而言这是第三次学术会议,第一次在公大,第二次在川警院,第三次在湘警院。但就通识教育而言,湘警院是拓荒者,这是公安院校首次举办的通识教育的论坛。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 黄克勤

 

久思三湘水,常念罗霄云。幸有警院举帅旗,凝沙聚成塔。

今唱思政音,偶忆往日汇。其中壮士多牵引,铸就警之魂!

——山西警察学院基础部副主任 朱毅

 

感谢湖南警院举旗,新朋老友得以齐聚三湘!

——江西警察学院基础理论教研部副主任 辜静波

 

感谢湖南警察学院的各位同行们精心组织和热情服务,就此搭建公安院校通识教育与思政课程的沟通交流平台。

——江苏警官学院基础课部主任 张洪波

 

参加论坛收获满满,非常感谢湖南警院同仁们的高品质工作!

——铁道警察学院基础部主任 张学岚

 

感谢湖南警院所有同仁的热情款待,感谢你们为大家搭建这样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基础课部副主任 王艳平

 

收获满满,感动多多!

——四川警察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 李晓莲

 

感谢湖南警院为搭建这样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做出的努力!祝湖南警院基础部蒸蒸日上!

——云南警官学院基础部(筹备)支部书记 李锦昆

3M5A9846.jpg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