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逻辑学教研室课程简介

发表时间: 2012-06-08 12:00

1.《法律逻辑》

法律逻辑是政法类高等院校教育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法律逻辑的研究横跨普通逻辑学和法律科学两大领域,它既非纯粹从普通逻辑学中衍生出的分支学科,当然也不纯粹是法律科学的一部门,而是介于普通逻辑学和法律科学之间的一门交叉学科。它是一门工具性质的学科,主要是为从事公安司法工作的人们,在理论思维和实践工作方面,提供有用的逻辑知识及逻辑思维方法。逻辑学知识是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理论基石;它在培养学生具有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的和谐发展方面,具有其它学科不能替代的作用。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地了解掌握法律逻辑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自觉地进行逻辑思维和表述论证;提高思维的准确性和敏捷性,增强论证的逻辑力量;同时,为进一步学习和理解其他各门具体科学知识提供必要的逻辑工具。

 

2.《普通逻辑学》

《普通逻辑学》是一门关于思维的基本形式、思维方法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通过学习此课程,使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普通逻辑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推演技巧,提高思维的准确性和敏捷性,增强语言的表达能力和论辩能力,以及初步具有运用逻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知识提供必要的逻辑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