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心理学教研室课程简介

发表时间: 2012-06-08 12:00

1.《犯罪心理学》

《犯罪心理学》主要介绍犯罪心理的形成、发展及变化规律,不同类型犯罪人心理及打击犯罪的对策心理。具体内容:心理学常识,包括心理各要素介绍、一些常见心理现象的解释及调适;犯罪心理形成原因分析;犯罪现场心理分析;审讯心理及对策;不同类型犯罪心理分析;犯罪心理的预测与预防等。

 

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本课程介绍心理健康知识,使大学生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和环境,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保健意识;传授心理调适的方法,增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有效消除心理困惑,提高受挫能力和适应能力;解析心理异常现象,使大学生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主要表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各种心理问题。

 

3.《警务心理学》

本课程总体上分为理论讲授和实训操作两大部分。理论部分主要讲授绪论、警察基本心理素质要求、犯罪侦查心理、警务沟通心理、警务心理健康等五大内容。实训部分主要突出培养犯罪心理预测与预防能力、心理分析能力、心理讯问能力、心理沟通能力以及心理调适能力等五种基本能力。

 

4.《管理心理学》

管理心理学是关于管理过程中个体、群体、组织的心理现象和行为规律的科学,课程的核心问题是如何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挖掘员工的潜力,发挥员工的作用,提高劳动生产率。该课程以心理学的研究为主,并结合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等研究成果,从个体、群体和组织三个层次的分析着手,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组织成员的心理与行为。

 

5.《普通心理学》

本课程立足于通过介绍心理学基础性知识与基本原理,提高学生对心理学的合理认识,达到增强心理素养的目的。课程主要讲授绪论、认识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个性心理等五大模块内容。通过五大模块的学习,使学生对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形成一定了解,促进相关心理学学科的学习。

 

6.《社会性别与家庭暴力》

本课程通过介绍社会性别意识对家庭暴力行为产生的影响,促进学生了解家庭暴力的深层原因就是传统的男尊女卑意识,从而通过调节双方性别意识,以提高学生对家庭暴力的认识及干预意识,同时,本课程同时介绍了国内外当前反家暴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并且为警察干预家庭暴力提供了可操作性的规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