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有得、值得:羊芙葳教授为基础课部老师做实习调研汇报

发表时间: 2019-09-19 11:07

9月17日下午,羊芙葳教授在基础课部会议室做了一次详尽的实习调研汇报讲座。

首先,羊教授简单介绍了此次实习调研的缘起。为了更新教学案例、充实教学内容、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她在长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做了为期四个月的实习调研工作。接着,羊教授与同事们分享了她的感悟与收获。通过调研,她发现各种公安业务都渗透着谎言的识别过程,侦查破案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因为谎言的误导而走弯路,而谎言的识别技术可以为破案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手段和方法。刺激观察法是甄别谎言最有效的方法;针对不同的对象,宜采用不同的刺激策略;刺激的最佳效果是得到犯罪嫌疑人完全的、如实的、跟现场物证吻合一致的供述。公安部门应该认识到谎言识别技术对于公安专业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公安院校应该重视谎言识别课程的建设和后续的科研工作,培养一支专门从事谎言识别的教学和研究队伍;公安专业的学生应该体会到谎言识别技术对于公安各警种的意义与作用,认识到通过学习与训练提高谎言识别技术的可行性,自觉掌握谎言识别的有关理论与主要技术。

听完羊教授精彩的汇报,老师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这样的实习调研有得、值得,希望自己以后也有能到基层部门去交流体验、共议互研的机会。